2014年6月11日 星期三

近一年來的心得

WG6T6602

最近在拍攝上,又有累積一些心得,以前不敢寫不敢講,因為總是會被否定
可是拍久了,其實慢慢發現自己的想法應該是正確的,至少光影是往我希望的方向進步著
趁著感覺還強烈,試著把這些過程寫下來,記錄自己最近這一年來在光影上摸索與概念釐清的過程

其實要說自己在光影上開始嘗試,是從夜間拍攝開始,這是沒得選擇的事情
全黑的夜晚,一張照片的氛圍是如何,全部由你手上的閃燈所決定,你必然得去嘗試
可是要說在光影上開始講究,大概是從拍蝴蝶開始,個人覺得蝴蝶是很有趣的生物
光線拍得好不好,很容易讓一張該是有曼妙氛圍的照片一下子氣氛全失,整個感覺就是不對勁
這在拍攝兩爬的過程並不是太明顯,至少說當時還無法精準的察覺,但在拍蝴蝶的過程卻是相當顯見的
我想一部份的原因,在於蝴蝶是白天拍攝的,除了自己要控制的閃光燈之外,還有太陽光的因素存在
運用的好,太陽光是很棒的拍攝夥伴,運用不好,一張照片往往容易因為太陽與閃燈的衝突而具有違和感
正中午的頂光,陰天的漫射光,樹林下透過葉隙落下反差極大的光影變化,閃燈如何抑制或補償甚至融入這些光影
是以往在夜拍的過程中無法領略的,而在拍攝蝴蝶一段時間後再回過頭來思考夜拍的光線時
想法就會跟以往有些不同,概念的出現讓拍攝的技術有了改變

↓ 這是我覺得很適合用來舉例的一張照片,銀斑小灰蝶
這傢伙喜歡棲息在葉片下,最原本大家要拍攝的角度其實是更下面那張順光照
很合理,因為順光蝴蝶翅膀的細節可以呈現出來,所以大家都拍順光,包括我在內
但我一拍當下就覺得光太硬,感覺不對,於是很多人就拿閃燈出來補光
試著把翅膀上面的陰影打淡,有直打也有使用離機閃,而我則選擇到另一邊去逆光拍攝
來到逆光拍攝後,有人就建議我要打閃燈,不然逆光翅膀的細節會變少
然而我認為太陽透過葉子漫射出來的光線,其實不多不少剛好補足了這隻蝴蝶的翅膀亮度
打了閃燈,這隻蝴蝶融入這場景的感覺就消失,且右側綠葉造成的柔和散景也會因此變硬或消失
果不其然,回來後看了當天在現場幾位不認識的蝶友貼的照片,有補閃燈的亮度比較均勻
可是葉子的光影失去層次,主體與背景之間的切割感也減弱,哪個比較好就見仁見智了
因為我沒有拍閃燈的,所以也就無法貼上來比較~~~只有順光版的
這張照片,背景有過曝接近死白的,也有曝光不足接近全黑的,以一般攝影原則來說是不及格的
但我的曝光基準是蝴蝶主體夠亮,甚至翅膀可以微微透光,不去額外用閃燈來抑制死白的區域,或補償不足亮的背景
這樣的光影下,極亮與極暗的衝突配上柔柔的綠色散景,才是我自己心中對於當下的場景感到恰到好處的呈現方式
但再說一次,這樣的喜好還是見仁見智的,沒有一定要或不能補光的道理,主要還是拍攝者心中想要呈現什麼畫面
WG6T1093

WG6T1088

↓ 一樣是銀斑小灰蝶,這個場景有拍自然光的(第一張)與補離機閃燈的(第二張)
確實補了離機閃燈,蝴蝶翅膀鱗片的細節是清楚的,但這是在葉子背面的陰暗處
閃光燈抹去了視覺經驗上這種場景應該有的陰影,而有種詭異的違和感
當然補燈很厲害的高手也許可以克服,但對我自己來說
既使冒著快門不足可能手震的風險,還是寧可用自然光來拍攝
而不是為了符合攝影教條式的需求,而進行所謂補閃光燈讓主體夠亮夠清楚的動作
比較兩張照片,哪張的氛圍比較能讓你感覺到現場的狀況呢? 如果是要作圖鑑照,又是哪張比較合格?
WG6T0309

WG6T0279

↓ 朝倉小灰蝶,這張拍攝的時候也是逆光的情況,當時有被提出來表示應該要補閃光燈
因為逆光所以主體不夠亮,補閃光燈是一個選擇,另一個方法是讓主體夠亮,但背景會過曝
而我拍攝的當下,是選擇讓主體曝光稍微不足,而背景的亮度大概剛好跟現場一致
既使主體因此而稍微偏暗,不過柔和散景與蝴蝶站立葉面上強烈的光影
應該可以適當的強調出這隻小灰蝶主體的存在感,所以我選擇不補光
WG6T0103

↓ 這是無紋蛇目蝶,喜好在陰暗的樹蔭下活動,再加上本身較為灰暗配色
拍起來往往很容易比背景黯淡,不過我也是選擇不補光,道理是一樣的
而且補了光反而違背其生存環境的光線特質,沒有主體一定要比背景亮的道理
底下另一張則是臨近相似的場景,但有補閃光燈,翅膀的鱗片細節確實比較好
兩張照片哪一個比較討人喜歡,就看觀看者自己要的是什麼樣的感覺
WG6T8544

WG6T8576

↓ 寬腹螳螂,這張主體與背景都偏暗,正面與背景都沒補光
只用了一支離機閃在螳螂的下方補了邊緣光,切割出螳螂與背景
以免主體與背景都暗淡時,兩者交界的地方容易混在一起
上方的光線則是夕陽,所以不必再補閃光燈
下面那張則是沒有從螳螂下面補邊緣光的,構圖有差一些
但主體與背景的切割感,有補跟沒補光哪個好,一樣見仁見智,只是在這提出來參考
WG6T7798

WG6T7787

↓ 夜拍是自己全權控光的環境,像這幾張拍蟬羽化的,會讓背景稍微亮度不足
來突顯翅膀透光細膩的樣子,以及翅膀上那些美麗的斑紋
WG6T6602

WG6T5749

↓ 有時候必須讓背景接近過曝,才能呈現拍攝主體必需要有的細節
也能符合拍攝環境實際的狀況,像這些蝴蝶喜歡在天氣好太陽強烈的狀況下活動
適當的過曝其實反而更能有陽光炙熱的感覺,如果在主體上補閃燈來抑制背景的亮度
很容易就會失去現場的感覺,如果要寬青帶翅膀透光,就更不能補正面光
WG6T4675

WG6T2472

↓ 拍攝現場光線屬漫射光,當天又陰天,所以背景非常平淡
利用閃燈來加強背景的戲劇性,希望藉此突顯主體的存在感
WG6T4025

↓ 不補正面光,補逆光燈來打亮荷葉,用閃燈來營造安靜而沉穩的氛圍
背景不夠亮,主體不夠清楚,但這樣的光影對我來說才是我要的
如果加一支閃燈來打亮背景,足夠亮的背景跟用來襯托蜻蜓羽化的荷葉之間就無明顯的區隔
換句話說荷葉的存在感就會降低,進而也會降低蜻蜓的存在感,主體就變得不夠凸顯了
如果再補一隻正面光來打亮蜻蜓身上的細節,同時也會免不了從相機側打亮了荷葉
安靜而沉穩的氛圍就會消失,所以這場景選擇直接逆光打亮荷葉
讓擴散出來的光線微微點亮蜻蜓主體即可,用消失的細節來換取更多寧靜而神祕的感覺~~
WG6T1524

↓ 用閃燈來降低正中午大太陽過強的對比,讓翅膀中間全黑的部分能出現細節
WG6T7851

↓ 拍攝的當下其實光線很差,透過閃光燈營造類似太陽的光線來加強對比
並加強翅膀上細微的陰影,讓光線看起來像是太陽直射的感覺
第二張也是一樣的邏輯,當天其實是大陰天沒太陽,快門很慢
直接用閃燈來創造太陽光,加強對比來突顯翅膀鱗片的細緻度
WG6T5487

WG6T9190

最後,其實只是想說拍攝的光線好壞並無絕對,一開始可以依照一定的規矩來思考
但漸漸的重點還是你要呈現的究竟是什麼?陰天可以拍成像大太陽
艷陽天也可以全部改造成自己要的光線,過曝也好不足也罷
只要出來的光線與畫面,是自己喜歡的樣子就夠了...好像是廢話 @@
光影的變化與追求美好的物種是生態攝影主要的兩個樂趣,能夠在美好的物種上實踐心中的光影變化應該是最美好的吧
之前的橙腹樹蛙因為偷懶沒把車上的腳架帶著走,拍攝的光影就比較有限
升天鳳蝶則因為現場人太多,不容任何架設光影的機會,且主要又是出現在豔陽天所以自然光已經足夠
有些光影雖然未必能滿足,卻可透過慎選背景以及與太陽光的角度來達成需求
但對於這些靈活躍動的生物來說,要期待他們停在恰恰好的位置上又是如何困難的事情
就算心中對於許多光影逐漸有想法,回到最後運氣通常還是決定一個好的拍攝能否完成的重要變因阿 @@
WG6T5053

WG6T5028

WG6T2298

WG6T258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