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4日 星期日

大暑夜驚魂 @@

2J4A7396
驚魂夜

幾年前某次在南橫,一隻蛾意外飛入左耳朵內
當時連忙騎車下山找到耳鼻喉科幫忙把蛾夾出
順利解決當時狀況後來還因此改變行程撿到小黑眉
猶記得當時耳鼻喉科醫師有說,這種狀況找急診也沒用
還是要耳鼻喉科醫師才能妥善處理,真該銘記於心的

昨晚上山點燈,結束後收拾設備並關燈驅趕蛾
一直蛾冒冒失失的突然就往我左耳撞進來,直達深處
真不知道耳道這麼小怎麼還能這麼準的命中,真是無言
由於時間已晚,大概開車下山途中搜尋耳鼻喉科皆無營業
沒辦法的狀況下,只好先到地區大型醫院的急診室處理
半夜待命的醫師護士都很熱心幫忙處理,非常感謝
可惜猜測是使用的設備不是很適合耳道的狹窄空間
蛾被夾得支離破碎,外耳道也被夾子刮傷流血
最後醫師甚至說我的鼓膜已經被蛾給撞傷破損
劇情發展完全出乎預料之外,當下真是無奈

以為已經處理完成,醫師也開藥給我
所以就慢慢開車回家休息,一路上耳朵聽力大概只剩30%
隔天一早起來狀況更嚴重了,左耳近乎完全聽不到的狀態
而且整個耳朵悶脹感更明顯,感覺實在很不妙所以一大早就去看耳鼻喉科
醫師看診時,先問我是否確定蛾已經夾出,我說昨天晚上醫生說已經夾除
於是醫師先幫我把耳朵裡面累積的麻藥與藥劑(昨晚醫師滴的)及血水吸乾淨
吸完後聽力有稍稍恢復到跟昨晚差不多的30%,於是醫師拿出不鏽鋼鑷子
昨晚幫我處理的那位醫師使用的鑷子尾端大概還有0.2公分粗
今天這位醫師的鑷子尾端則尖銳到像會刺傷人一樣的等級
進去耳朵後一陣東翻西早,突然拖出一整隻快兩公分的蛾
頓時之間整個聽力也突然恢復,雖然外耳道還是很痛

診所醫師於是問我,昨晚急診的醫師是耳鼻喉科的嗎?
他說,如果不是耳鼻喉科的,其實一般醫師真的不太有辦法處理這種狀況

原來,昨天晚上緊急處理因為工具不當加上經驗不足
只有把蛾的腹部夾破,蛾的主體基本上還塞在耳朵內部
而醫師看到鼓膜破掉的部分,其實就是蛾被夾爆的腹部
但因為我的耳朵被挖到一直流血,所以裡面應該是一團亂
急診醫師誤判以為那是我鼓膜破掉,而我也確實聽力嚴重減損
只能說術業有專攻,專業的事情還是要找專業的醫師會比較保險
也佩服早上耳鼻喉科醫師當下能準確判斷一團血水中的是蛾的身體
而不是我的耳膜,並且果斷地用尖銳的不鏽鋼聶子直接將蛾夾出

不過最後外耳道還是受到傷害一直流血
也開藥膏給我使用,消炎也避免細菌感染
左耳恢復聽力,終於又是立體音,真是慶幸
也結束這恐慌的夜晚,虛驚一場~~
想起幾年前那位醫師提醒我的那幾句話
這種事情真的還是交給耳鼻喉科吧

2J4A7391

2J4A7395

2J4A7399

2J4A7404

2J4A74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