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0日 星期日

台灣螳蛉與枯葉蛾

WT2V7013
雖然仍維持每次出門都還有幾條蛇的收穫
最近快門按得很少,差點連續兩周都是快門數為零,越來越挑阿...

在拍攝生物上,有幾種偏好的類群特別吸引我
特別美麗或精緻、極度稀有、會因產地而有形態不同的
具有獨特的生態行為、以及外型具有顯著擬態或獨特之處者等等
這禮拜幾條蛇都沒拍,只按的兩隻蟲子倒是挺喜歡的,都具有擬態的特徵

跟螳蛉算是極度無緣,既使每年季節一到都會特別留意燈下周遭
這幾年下來卻也只拍過三次,三次的結果都一樣,還在調整階段蟲子就飛走 @@
有別於前兩次,這次遇到的個體體型明顯大而豐厚,查資料應該是台灣螳蛉
本以為這次總算能好好記錄,結果只按到幾張半成品,幸好還算能看...= =
其實對現在的我來說,只要是螳蛉都好,如果能遇到銅頭或黃頭當然更爽
但以現在這種每趴必飛的狀況,就算讓我遇到應該也沒把握拍好才是

因為前肢很像螳螂因而稱之,以前遇到的螳蛉體型多半纖細
這次的體型較大,除了像螳螂外,實際上外觀的擬態或許更如蜜蜂
據說銅頭或黃頭乍看之下很像虎頭蜂,老實說真的很想親眼看看
螳螂與蜜蜂的氣質兼備,實際上卻是完全不同的另一種生物
如此有趣的物種就是這特色很吸引我,如同四不像的概念般
加上立體而帥氣的外型,這次沒拍好真的是殘念到極點阿...

這天拍的另一隻具有擬態特色的生物是枯葉蛾
顧名思義擬態的就是枯葉,而且非常有誠意,連葉柄都呈現得栩栩如生
有趣的是頭上的觸鬚收起時會貼緊眼睛後方,剛好連接頭頂的葉柄與翅膀上的葉脈
完美的擬態絲毫不含糊,硬要挑就只有葉脈兩側的翅膀大小太不對稱這點容易暴露身分吧
以習性來說,枯葉蛾的隱蔽性或許更好,畢竟擬態也很優秀的枯葉蝶常在太高調的位置出現
雖然擬態的很成功,老實說枯葉蝶還蠻常自曝身分的,所以很常看到翅膀被咬破一角的個體 @@

WT2V7012

WT2V7014

WT2V7015

WT2V7016

WT2V7018

WT2V7019

WT2V7027

WT2V7036

WT2V7043

WT2V7046

WT2V7055

WT2V7062

WT2V7065

6 則留言:

  1. 回覆
    1. 然後就飛走了...QQ
      留下我一臉茫然蹲在路邊發呆

      刪除
  2. 剛剛查了網路資料 這隻是台灣螳蛉沒錯。
    順便查看了一下銅頭螳蛉
    嚇了一跳~驚醒夢中人
    原來有一次在同一個地方 被我誤以為是趨光的虎頭蜂
    而用橡皮筋打死的 就是 銅頭螳蛉 啊~啊~啊~(應該也有黃頭)
    下次要專注趨光的虎頭蜂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使是虎頭蜂
      可以的話還是放過牠吧
      生物之所以"有害",定義是因人而起
      既然是我們去訪牠的家園,真的遇到
      保持冷靜動作不要太大遠離就好~
      我個人向來是這樣反應,與您分享~

      刪除
  3. 是因為小兒同時被兩隻咬過,心生恐懼,所以...
    哈....當然...能讓牠去就讓牠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能理解~
      只是善意的嘮叨,畢竟拍攝生物久了
      對此難免感到不捨,我想你們也會如此~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