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5日 星期日

傷重一個半月後的百步蛇

WT2V3958
發現過程及詳情請見: 難過遺憾與憤怒

12月中發現後,當下怕牠再受到傷害,於是將牠移往安全的位置
右臉整個爆開,嘴巴無法閉合,舌頭雖可吞吐,但吞回去會有障礙
右眼整個陷入頭內,左眼則全黑且中央凹陷,傷勢可說是非常嚴重
雖不是即刻致命的狀態,但感覺應該是會痛苦一陣子才離去
當時的狀況,我能做的,就只剩下找個安全的位置讓牠靜靜離開

既使如此,對這生命消逝的如此令人遺憾,讓我無法輕易放下
於是隔週再訪山區時,決定過去看看,當時以為也許已經離去
抵達後果然發現牠仍在我安置牠的位置,頭就靠在癱軟的身體上
當下以為牠已經離去,雖然很難過,但至少可以不必再忍受痛苦

再隔一週上山時,剛好有些空檔
也不知道是何來的念頭,仍想再去看一眼
抵達後卻很意外的發現牠竟然又移動位置
而且當我頭燈照到牠時,牠竟然轉頭朝向我
當下才發現,原來牠還活著,還沒放棄且堅忍不拔的撐下來
不過當時的牠看起來還是癱軟無力,病厭厭的樣子
雖然覺得或許有機會活下去,但還是有些沒把握

這段期間只要上山就過來看看,通常牠都是在安置的位置附近休息
距離發現這隻受傷的蛇五星期後,一次白天經過決定再繞過來看看
當天天氣還算炎熱,抵達後並沒有看到牠的蹤跡,心想大概是爬走了
沒想到開啟頭燈打算看清楚些,眼角餘光發現旁邊有個東西動了一下
原來牠竟然爬到礫石上曬太陽,而受到光線的刺激才又突然警戒的轉向我
而且這次看起來似乎更有活力些,嘴巴也可以正常閉合,吐信的動作也很正常
只是很可惜右眼仍埋在頭中,左眼仍是全黑凹陷,右臉蹦開的肉也依然在外面
右臉那麼大的傷口基本上應該是沒有機會瘉合,但似乎也慢慢乾燥結痂了
看起來,牠似乎撐過最危險的日子,或許繼續活下去是有希望的

生物的堅忍真是超乎想像,我曾經放棄救牠,沒想到牠卻從來沒放棄過自己
看牠還是努力活下去的樣子,當下真是非常感動與慚愧
感動牠強韌的生命力,慚愧的是人類竟然任意傷害如此美麗且堅強的物種
當下決定,如果有機會會找個時間再回來記錄一次

決定是一回事,執行是一回事
在前往山區的路上,我的心中一直忐忑不安
畢竟,某種程度上,我也不想再給牠任何干擾
心中的疑問一路上從沒間斷,這樣好嗎?再幫牠拍幾張照片的做法對嗎?
我在心裡暗自希望,抵達時發現牠已經爬到其他地方重新生活,讓我撲空
但,想拍的理由,是想幫這次發現受傷與逐漸恢復的過程做個完整紀錄
不想拍,是怕干擾牠,畢竟人類太對不起牠,我不能再給牠任何可能的壓力

但同時又覺得正因為人類如此對不起牠,所以我更該把牠如何克服這些傷痛
堅忍的慢慢恢復,然後,或許有機會重新開始新的生活;既使那將會比以前更加辛苦
這樣的過程紀錄並寫下來,如果這次的事件能感動並改變人們面對蛇的心態與作法
哪怕只有一個人因此被影響,或許都算是有價值的結果吧~

一路上因為想的很多,情緒太過激動肚子翻攪個不停 @@
抵達後,果然牠仍在外面曬太陽,我就近在旁找塊空地放好閃燈
入夜後,牠開始移動準備爬回原本的位置時,我將牠移過來
然後用最快的速度,在很短的時間內拍了幾張照片
再將牠放回原本的位置,牠也只是爬回某個位置,盤好後沒有再爬走

趁拍攝的過程觀察,原先陷入臉裡面的右眼竟然稍微露出來一部份
從牠之前對光線的反應來推斷,某種程度上牠或許還保有一定的視力
簡單拍攝幾張後,我起身調整閃燈時牠突然弓身警戒著朝向我
呈現百步蛇標準的攻擊警戒動作,頭也還能很精準的轉向我,狀況似乎不錯
如果嘴巴能夠正常閉合,頰窩功能也正常的話,應該能獵食與攝食
畢竟從發現受傷的牠到現在已經超過一個半月,若完全沒有進食應該會更乾癟
不過既使如此,還是看的出來比之前瘦,但沒有想像中的那樣瘦骨如柴就是了

春天後天氣漸暖,不知道如果獵物開始變多牠是否能恢復的更好
也有可能這次拍攝後,他覺得有些干擾就會搬離此地也說不定,總之很難說
很希望他能順利恢復,既使不可能回到原本的樣子,但至少可以獵食並繼續存活
這次拍攝後不會再去干擾牠,但有機會還是會回去看看牠是否還在
更重要的,是希望能夠了解牠過的好不好,狀況有沒有惡化或持續好轉
畢竟已經有人做出非常錯誤的事情來傷害牠,雖然我只是一個不相干的過路人
但既然老天讓我遇到這條傷重的百步蛇,或許我能替某個犯錯的人類多做些什麼
也希望從發現到現在看著牠漸漸恢復的過程,能夠至少影響有緣看到這些內容的人
下次上山能夠用更謙卑的心面對山裡的萬物,別再貿然的任意傷害這些美麗的物種
這樣堅忍不拔的生命力,怎麼忍心再去傷害牠們呢,活著才是最美好的樣子不是嗎

WT2V3952

WT2V3964

WT2V3968

WT2V3985

WT2V4008

WT2V4023

WT2V4033

WT2V40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